2.无产阶级革命的本质

每次社会革命都是通过与新的生产关系相适应的阶级在社会上建立政治统治。无产阶级革命也不例外,但它产生的条件和内容与过去的革命截然不同。

以往的革命只不过是一种剥削阶级统治形式取代另一种剥削阶级统治形式,因为它们是以建立在稀缺基础上的两种生产方式为连结的。这一事实表现为一种财富形态代替另一种财富形态,一种特权代替另一种特权。与之相对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目标就是用以富足为基础的生产关系取代以稀缺为基础的生产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无产阶级革命标志着所有形式的私有财产、特权和剥削走向终结。由于这些不同,无产阶级必须理解,要想取得革命的成功,无产阶级革命要求具备以下特征:

a.这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性特征的革命;若不把它推广到所有国家,革命就无法成功达成其目标。这是因为要消灭私有财产,无产阶级必须消灭所有它在各个环节、各个区域和国家中的表现形态。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统治地位的确立使这一特征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b.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革命阶级同时也是旧制度中的被剥削阶级。正因如此,在推翻政治统治力量的过程中,革命阶级无法利用任何经济力量。事实正好相反:与旧革命中所发生的事情根本不同的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斗争的发生要先于占统治地位的旧生产关系瓦解,并让位于新社会关系的转换。

c.事实第一次表明,社会中的一个阶级既是被剥削阶级又是革命阶级,这一点也说明其作为被剥削阶级的斗争是不能与其作为革命阶级的斗争相分离或对立的。因为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宣称反对普鲁东主义和其它小资产阶级理论,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发展取决于其作为被剥削阶级的斗争的不断深化和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