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无产阶级才能埋葬资本主义

而这样的巨变,只有靠工人阶级才能够实现。这个社会里只有工人阶级有着切身利益去打击资本主义的根源,首先是市场生产系统化,即这个制度危机的核心要害。因为正是这个市场,占主导地位的资本主义商品生产,也就是他们用来剥削的基础。工人阶级的特性与农民、农场业主或手工业工匠不同,他们不拥有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为了生活,不得不给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拥有者:资本家或国家,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这是因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力本身就是一种商品,甚至是所有产品中最主要的产品,工人阶级就是被剥削的阶级。这就是为什么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剥削的斗争,就是废除雇佣劳动的斗争,从而取消所有形式的商品的斗争。此外,这一阶级现在生产了大部分的社会财富。他们的工作性质是一种集体劳动,这是与资本主义本身的发展有关的。但是,该形式没有能够进行到底,即把产品社会化,因为其原本发展过程就是吞并个别小生产者。

这的确是资本主义的重要矛盾之一:在它的统治下,产品有着全球性的性质,但生产手段确分散在多个业主、私营雇主或民族国家的手里,他们对生产的产品进行着买卖交易。消灭市场经济,就必须征用所有的资本家和他们公司所有的生产资料。而这个任务只有靠不拥有生产资料、然而他们又以集体生产方式工作的工人阶级来完成。

这种想法并不是新的:一个半世纪以来,这一直是工人阶级反对剥削斗争的旗帜。“解放工人只有靠工人自己”:这就是国际工人协会,成立于1864年的第一国际中央计划的口号。从那时起,它一直被其它国际运动所采取:成立于1889年的国际社会党;在1919年革命浪潮之诞生,并于1928年被斯大林主义消灭的国际共产党。目前,资产阶级运动想要让人们相信,共产主义纯粹是一种乌托邦,一种危险的乌托邦,根据他们的说法,就是斯大林的恐怖。然而,资产阶级和它的媒体,人们从他们那儿听到的,只有谎言。事实上,从工人运动起源已被证实的进步的一面,现在仍然完全有效。资本主义并没有像一些社会学家所声称的那样消除了工人阶级。该系统继续生存的本质,是剥削雇佣劳动者。被雇佣的阶级,不论他们工作在工厂或办公室,学校或医院,仍然是人类未来唯一的支撑者。

这就证明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革命很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可以从资产阶级有关“共产主义结束了”和“马克思主义已经灭亡”的主题,即对于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所进行的各种宣传清楚地看到,如果资产阶级对于其被剥削者不再感到任何恐惧,如果资产阶级真的以为工人阶级将永远无法在历史舞台上发挥作用,那么,它就不用化太多的口舌来说服无产阶级,对他们说,他们对于革命已经没有什么好期望的,它也就不会通过各种手段,给他们显示出无奈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