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国家资本主义

在所有社会衰落时期,面对不断加剧的制度矛盾,国家不得不充当社会系统粘合剂,承担维护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责任。因此,它不断壮大自己,使其达到把自身结构与整个社会生活融合在一起的地步。帝国行政部门的膨胀和独裁专制的君主制的发展分别是这种现象在罗马奴隶制社会和封建主义衰落时期的表现形式。

在资本主义衰落的时期里,向国家资本主义发展的一般趋势是社会生活的主要特征之一。在这一时期,因为每个国家都不能毫无拘束地扩张,还要面对帝国主义国家的竞争,每个国家资本都被迫以尽可能有效的方式来组织自己。这样才能对外与其竞争对手进行经济和军事上的竞争,对内处理不断激化的社会矛盾。在社会中,能够完成这些任务的力量只有国家。只有国家能够:

  • 以全面综合和集中统一的方式控制国民经济,为了能够增强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中保持团结形象的能力而缓和那些削弱经济发展的国内竞争。
  • 发展必要的军事力量,从而面对日益加深的国际冲突时,能够保卫自己的国家利益。
  • 最后,由于残暴的以及官僚主义的机构不断增加,社会内部的凝聚力受到因经济基础不断解体而引发崩溃的更大威胁;一个社会自发规范人际关系的能力日益削弱,它的存在越是变得荒谬可笑就越被质疑,只有国家能够依靠其普遍的强制力来维护这样的社会结构。

从经济层面上来说,这种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虽然从未被充分认识,却通过国家接管生产设施中的关键点体现出来。这并不意味着作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基本特征价值规律、竞争或无序生产的消失。这些特征仍然在世界范围内有效,因为市场经济仍然占统治地位,仍旧决定所有国民经济的生产条件,不管国有化的强度多高。如果感到价值规律和竞争似乎受到了"侵犯",那仅仅是因为它们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有更强大的作用。假如无序生产能够为国家计划所平息,它会在世界范围内以更无情的方式重现,特别是在当代系统危机之中,国家资本主义无法阻挡。资本主义远未达到"合理化"的存在,国家资本主义不是别的,正是资本主义衰落的表现。资本的国有化过程, 或以"私人"资本与国家资本逐步熔合的渐变方式实现,这一般发生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或是以大规模的全体的国有化运动这种突然的激变方式实现,这一般发生在私人资本最薄弱的环节。

事实上,虽然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出现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中,在资本主义衰落的影响以最激烈的方式体现出来的时间和地点上,这种趋势发展更快速更明显历史地讲,就是公共危机或战争爆发的历史时期,从地缘上讲,就是在经济体系最虚弱的地方,向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会更加迅速和明显。但是,国家资本主义不是落后国家的一个特定现象。相反,尽管在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控制经济生活的程度较高,但由于在较发达的国家资本集中的水平更高,因此这些国家一般真正由政府控制经济生活的效率要高得多。

从政治和社会的层面上来讲,无论是在最极端的极权主义形式,如法西斯主义或斯大林主义,还是隐藏在民主面具下的各种形式,国家资本主义发展趋势通过国家机器,特别是行政权力,对整个社会生活发挥出日益强大的,无所不在的,有组织的的控制。处在资本主义衰落中的国家,比罗马或封建主义的衰落时期的规模更大,已经成为毁灭市民社会本质的一种畸形、冷酷和非人格的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