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资本主义的衰落

因为无产阶级革命远不仅仅是一个希望或历史潜在性或是前景,而已成为明确的可能性,所以它将成为人类发展的客观必然。事实上,这已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历史形势:这场战争标志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上升阶段结束了,这一阶段是从16世纪开始,到19世纪达到繁荣的顶点。随之而来的是资本主义衰落的新阶段。

就像所有先前的社会一样,资本主义发展的第一阶段正是生产关系发展的历史必然的特征,也就是说它们在社会生产力扩展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另一方面,第二阶段则体现了生产关系不断转变为生产力发展的束缚。

资本主义的衰落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内在矛盾发展的产物,这可以概括为以下的论述。虽然商品几乎存在于所有的社会之中,但资本主义经济是第一个在根本上建立于商品生产之上的经济。因此,资本主义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不断增长的市场的存在。尤其是,通过剥削工人阶级获得剩余价值对资本积累来说是不可缺少的,这是资本主义制度发展的首要动力。与对资本的崇拜相对的是,资本主义生产不能自动创造出其增长所需要的市场需求。资本主义是从一个无资产阶级的世界中发展起来的。正是在这个世界中,它找到了自己发展的出路。但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全球的扩张以及世界市场的一体化,这条出路使资本主义在19世纪获得如此有力地增长,致使其达到了饱和点。另外,资本为实现剩余价值而寻找市场的难度日益增长加重了利润率的下降。生产资料的价值与劳动力价值的比重不断提高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仅仅作为一种趋势,利润率下降变得越来越明显。这构成了资本积累进程和整个资本主义制度运转的又一绊脚石。

商品交易的全球一体化使人类完成一次向前的巨大飞跃成为可能。因此,资本主义中建立在交换基础上的生产关系的消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是,只要无产阶级不能完成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历史使命,这种生产关系就仍将继续存在并将人类拖入一系列越来越可怕的矛盾之中。

生产过剩的危机是体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矛盾的一个特征,但它在历史上,在资本主义制度还是健康的时候,是构成市场扩张的必要刺激因素,今天则成为永久性的危机。如果考虑人口增长的因素,资本的生产器材不能被充分利用会成为永久性的问题,就是资本可能丧失进一步提升其统治地位的能力。当代资本主义唯一能够在全球扩展的只能是完全的人类苦难,而这在落后国家已经遭遇了很多了。

在这样的条件下,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调和。自1914年以来,帝国主义成为每个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的生存手段,致使人类陷入了"危机-战争重建-新的危机"的恶性循环之中......,这一循环以大量的武器生产为特征。而武器生产正日益成为资本主义应用科学手段和充分利用生产力的唯一领域。在资本主义衰落时期,人类被判定无法经受得住自残和自毁的长久循环。

折磨着不发达国家的物质财富问题,在那些较发达的国家同样引起社会关系前所未有的非人性化,这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即资本主义绝对不能为人类提供任何未来,除了制造更多的谋杀式的战争和越来越系统化、理性化和科学化的剥削制度。像其它的衰落社会一样,资本主义社会结构、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道德价值观、各种艺术形式和其它所有资本主义的文化表现形式都在越来越多的瓦解。诸如法西斯主义和斯大林主义类的意识形态的发展正是在缺乏革命下的野蛮主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