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民阵线主义:使无产阶级偏离原有轨道的战略

在资本主义衰落时期,只有无产阶级革命是历史性的进步,由革命阶级和统治阶级的派别共同承担的使命一刻也没存在过,尽管这些统治阶级的派别号称自己是"进步的"、"民主的"或"人民的"。相对于资本主义上升期,资本主义制度的衰落使任何资产阶级派别不可能扮演进步角色。特别是资产阶级民主在19世纪曾是相对于封建主义的进步政治形式,而资本主义的衰落使其丧失了真正的政治内容。资产阶级民主只是为遮掩国家极权主义力量增强服务的骗人的烟幕,而拥护它的资产阶级派别和阶级中的其它部分一样反动。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民主"是无产阶级最致命的麻醉剂之一。正是在民主的名义之下,战后一些欧洲国家的革命被镇压了;正是在民主和反"法西斯主义"的名义之下,数百万的工人被动员起来去参加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又是在民主的名义之下,现代资本正试图用"反法西斯"、"反反动派"、"反镇压"、"反极权主义"联盟等等使无产阶级斗争偏离原有的轨道。

因为法西斯主义是无产阶级被镇压时期的特定产物,它不在今天的议事日程之上,而所有关于"法西斯主义威胁"的政治宣传都是纯粹的欺骗。此外,法西斯主义并没有垄断镇压。如果政治势力的民主左翼将镇压等同于法西斯主义,那是因为他们企图掩盖他们镇压的坚定实践者的事实,是因为他们一直站在镇压阶级革命运动的最前线。

就像"人民阵线"和"反法西斯战线"一样,"统一战线"的策略被证明是使无产阶级斗争转向的主要武器。这一策略支持革命组织为了将所谓的"工人政党""逼入死角"并揭露他们,而提出与他们结为同盟,这只能成功地维系关于这些资产阶级政党的"无产阶级"本性的错觉,因此延缓工人消灭他们。

面对社会所有其它的阶级,无产阶级的独立自主性是革命斗争扩大延长的首要前提。所有与其他阶级或阶层,特别是与那些资产阶级派别结成的同盟只能导致工人阶级面对自己的阶级敌人时毫无戒心,因为这些同盟使工人阶级抛弃了他锻炼力量的唯一领域:他自己的阶级领域。所有试图将无产阶级脱离其领域的政治势力都是直接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